[良堂良]鹤归-篇贰


※细心温柔戏曲先生堂×时而欢脱傲娇杀手良

※第二日的德云女孩专属说书

※就是一个两人憋着心思对彼此好甚至好到一床上去了的故事

※老秦一出就是被甜死的一天


“话说那戏曲先生和那小杀手合奏一曲,当时就是王八看绿豆——看对眼儿了。只隔了一周啊,两人就带着家伙什,亲自登台说了一段……”


1.


       “听说了吗?今天赶上堂主要自己说相声!”


       “咱们堂主什么时候有捧哏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害,还不是那个水上漂来的小伙嘛。听说他那三弦儿弹的,那叫一个绝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真的?真是开眼界咯。”


       一行人收拾了小间儿,替他们堂主置办得敞亮。清水河畔那张二爷拎了凳子,挨着杨九郎坐在最前边儿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待到台下七七八八都安置好了,堂主带着他那团子出帘子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赵钱孙李,周吴郑王,冯陈褚卫,我叫孟鹤堂。这位老师呢,是我的搭档,叫周狗粮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谁谁谁是你狗粮老师?”


       那人儿别过了头,对着堂主胳膊就是一记。


       “好好介绍!”


       两人搭了一出卖估衣,惹得众人是惊叹连连。惊于堂主的欢脱,惊于九良的老成。真叫个:


          「良人赫然立于笑堂之上」


       “二爷,不知这周九良年方几许啊?”


       “说出来吓死你……十七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妈呀,二爷,你真吓死我,这怎么看也不像十七啊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人堂主亲口说的,没跑。不过你还真别说,这俩人儿的相声啊,跟内乐器一个样,明明差别大的很,搁一块儿啊,不知怎么就对头了。你说怪吧,小眼八叉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一旁坐着的杨九郎赶忙点头。


       台上两人说完最后一句便鞠躬,台下人愣愣的一片,谁也不知做甚评价,实非易事。还是二爷打了头阵。


       “诶呀,堂堂啊,你俩真太搭了,难怪你一直不找捧哏,也就九良这样的接的住你的风格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是啊是啊。”


       台下顿起一片附和声。堂主和九良下了台,换上另一对上去,开了腔。


       台上正演的热烈,突然从后门推进来一人,高高瘦瘦,还带着一星半点儿迷糊神色,跌跌撞撞坐到一胖子身旁的椅子上。


       “开始没?”


       “堂主都演完了,你再做个梦,咱俩也甭演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别啊,我好容易起床赶来,堂主都下去了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还好意思说呢啊?秦霄贤?”


       后者抓来抓后脑勺,四下张望一番,这一张望,就看见人群后头的周九良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诶?周九良?你是堂主的捧哏啊,这也太寸了!”


       秦霄贤绕到后排,直接坐在了九良旁边的地面上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怎么在这儿?!”


       周九良惊得手在空中乱抓,那情态,真可谓是橘猫成了精。


       “害,我呀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收到堂主噤声的目光,秦霄贤的嘴刹那间便止住了,搪塞一番,即刻转了话题。


       “咱们以后再叙旧,到我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秦霄贤又绕回前边,跟着内胖子上了台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跟他认识吗?”


       “认识认识,很小时候就认识了,但是十一二岁时候他突然失踪了,也闹不明白,一直记着寻他呢。”


       说起这秦霄贤来,周九良的笑就上来了,眯眼低眉,连带着一股子少年恣意也现了形,这神色,叫那堂主好生欢喜。


       “那今天下场别演了,让你们休息休息,叙叙旧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孟鹤堂轻声道,两人是沉默着,听起台上人的话来。


2.


       说到了那日傍晚,周九良跟着秦霄贤去了他那屋。孙九香和他是一屋,为了行九良个方便,早早出了屋子找别的师兄弟谈天去了。于是那周秦二人略一寒暄,往炕上一凑,立马熟络地唠起来。


       “九良,真的太久没见了,想死你!”秦霄贤把茶盏往周九良面前一推,“你是不知道,咱们这一队子人啊,都说我傻,一天天净拿我取乐!”


       “你可不傻么。”周九良笑道,端起茶嘬了口,“害,你有酒没?这茶是怎么都不对味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有啊,等着。”那人嗖的起身,闪身进了后厨。


       “老秦,你原来不也在德云宗么?怎么也落这儿来了?”


       秦霄贤拿酒的手顿了顿,只道:


       “和你一样。”


       周九良说不上什么滋味,又饮了口茶,正欲开口,忽然打正屋口撞进来一人,张望一番,瞧见那桌边侧坐的人儿。


       “那个……我就来告你一声,伤没痊愈,别沾酒,还有……早点回家,你内伤口啊还得换次药。没事儿,我就先走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斜阳余晖正打在来人脸上,浅笑的孟鹤堂扒着门框嘱咐完了转身便走,顺带捎上了屋门。


       “告诉霄贤记得锁门,太宽心了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一直到屋外没了声响,周九良都没出半个音。想他在德云宗耗十余年岁学尽那阴奉阳违,独独没领会怎么接一份真心。


       所以那秦霄贤端着他师哥的陈酿出来时,只瞥见团子收了神采,匿在一片死寂中。
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咋的?我,我拿个酒太慢你等久了?不应该啊,我也没打瞌睡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“没有,没什么。内个,老秦啊,你在这地呆了几年了?”


       “哦,我啊,也挺长时间了吧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两人就着茶,取了碟花生米,扯了一个多时辰闲篇儿。直到那夜露起了,月光变着法儿地往屋里钻,周九良这才收了杯杯盏盏,向秦霄贤道了别。


       一出门,清水河泛着的一片清光竟勾出一个人形来,立在那河边。周九良快步向前,三更半夜能是甚么人到这儿呢?


       待他走进了,一阵有些沉闷的御子声顷刻响了,那人抬着头,对着月不知念着什么。周九良不自主放轻了脚步,生怕惊了这眼前人。


       “先生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来人果然一惊,左手收了御子,右手拎起脚边灯笼,转身笑对着他。


       “九良,你聊完了?我这不想着,你初来乍到,八成找不着路回来,所以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周九良瞥了一眼孟鹤堂冻得通红的指关节,轻声道:


       “先生你……站了一个多时辰么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“啊……没有,我刚来。”


       灯光打亮了那人手中的御子,是一对极旧的御子,其中一板已经缺了一角,也难怪刚才的声儿会沉闷。


       周九良终是没说什么,接了那人的灯笼,伸出手去:


       “先生,拉我一把,我怕我摔咯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好啊。”孟鹤堂将手掌放在那人手心里,“走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两人于是并肩行在那条泥路上,一盏灯,一弯月,一虫鸣,那就是:


    「清光起,秋虫鸣,良人在侧,方知夜临」


3.


       两人行了数百步,回到那一方小屋里。


       “先生,我的伤也快好了,不用再占着你的床了,今个儿我睡地铺就成。”


       孟鹤堂帮他上好药,皱了眉,厉声道:


       “现在是秋分时节了,天儿凉得紧,体一寒,别说旧伤,是个健全人也得得病。你要不想让我睡地铺也成,我们一床睡。”


       孟鹤堂卷了会客室一行被褥,搬到那床上靠里一侧,重新卷好。又把周九良的被褥整齐铺好,两边向里叠了几分。


       “早些睡吧,你睡我身边照看你还方便些。”


       周九良红了耳根,他孟哥坦然钻进铺盖卷里,他是到底也睡不着了。虽说在德云宗他也和师兄挤一屋吧,但睡在这儿,总觉着有甚不同。


       翻来覆去了十多回,周九良终是入梦了。


       第二天一早,周九良是被窗外的鸟叫吵醒的。他翻身起来,下意识摸了一周床沿,没寻着他孟哥,于是又摸索着找他三哥。


       三弦儿边上不知何时多了一个竹条编的长条匣子。


       周九良捧起来,摩挲那盒子表面,是新竹叶编的,掀开盒盖,里面果真是一排光泽鲜艳的义甲,平躺在那一帕方巾之上。看这外形,似是卵石质地。他仔细在右手上戴好了,端详了一番,却是迟迟不敢放到那三弦儿上去。


       “今后这双手,再不会为了杀人弹三弦儿。”


       周九良攥紧了手心,也不知向谁立了规矩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呀,九良,起了?那义甲戴了吗?还合适吗?”


       孟鹤堂举着副御子从后院进来了,冲他笑盈盈问道。


      “……合适。谢谢先生。”


       周九良不敢抬头,生平第一次,他对着自己想谢的人摊了半边真心。


       “那就好。吃早茶么?”


       “不了,先生,我去趟后山,今天晚些时候再去七鹤堂找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行是行,注意安全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知道。”


       周九良抱了他三哥,拎了柴房边的斧子,又揣进一把刻刀,一人上了后山。


       他在山里兜兜转转几圈,停在一棵成相极好的树下。


       他对着三弦儿叹了口气,对着那枝头弹起一段惊心的曲调来。那枝桠摇晃了一番,终是应声而断,落在他脚边。


       周九良不由得捂了把脸,要是被德云宗的人知道他带着杀人凶器来砍树,下辈子,也不用在这江湖上混了。


       周九良掏出斧子,砍去分枝树叶,只留下中间一段,大刀阔斧地伺候一顿,又转手操起小刻刀,一点点把边修平实了。随后又劈开那树干,用树脂裹了手心两块板儿,握住一截袖口擦的发亮,终于造出一对御子来。


       周九良小心往怀里一揣,捧上他三哥下山放斧子,安置完毕,这才去了七鹤堂。


       “九良,怎么才来,都到中午了……你怎么灰头土脸的?”


       “没事,先生,回家吃饭么?”


       “是啊,走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两人到了家门口,周九良却止了步子。


       “先生,这对御子,给您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孟鹤堂惊异地接了,稍一打量,手立刻颤了一颤。他细细抚摸了一遍,翻过板子,背面还用正楷刻了他的名字。转弯处虽有些生硬,但看得出,雕刻的人是把心都贴着内刀柄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九良,这,你做的?”孟鹤堂的泪窝子啊,即刻就红了一片,“嘎——”


       这一天,周九良没想到自己会抱着三哥去砍树,也更没想到他孟哥这样的可人儿,竟爱使那刹车哭。


       两人也都没留神,山间一只飞鸟衔着不知谁家的信纸,出了那七鹤山。


4.


       “却说两人互赠一份礼,这关系是更近七分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至于后事如何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且听下回分解!”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(未完待续)








评论(3)
热度(12)

© Gre 𐂂 | Powered by LOFTER